您的位置:首页 > 东莞新闻 > 本地新闻

第五届“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获奖作品东莞巡回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8-12-29 来源:东莞新闻网

  第五届“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获奖作品东莞巡回展开幕

   12月28日上午,第五届“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获奖作品东莞巡回展在东莞展览馆开幕。香港紫荆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杨勇,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晓棠出席活动并致辞。紫荆杂志社执行总经理张春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翠青、市文联党组书记陈玺、市教育局调研员张炳祥、市港澳事务局党组成员何妙娟等主办、协办单位领导,青少年活动中心、台商子弟学校等支持单位负责人,香港兰亭学会主席李锦贤、香港文化艺术推广协会会长刘若仪等香港文艺界嘉宾,以及大赛东莞获奖者和指导老师等百余人参加活动。巡展将从2018年12月28日至2019年1月6日在东莞展览馆展出。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晓棠表示,巡展有利于扩大文化交流,深化港澳、台湾对东莞的了解。

  东莞青少年获奖作品占大赛1/7

  据了解,“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是香港紫荆杂志社于2011年创办的一项旨在推动两岸暨港澳青少年弘扬中华文化的大型活动。今年6月至12月,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紫荆杂志社在国家教育部、中国文联、香港政府、中联办等机构支持下,在香港举办了第五届“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得到两岸暨港澳地区青少年的热烈响应,共收到上万件参赛作品,最终决选出600余件获奖作品,并于11月中旬在香港举行了颁奖典礼和展览。

  其中,东莞市青少年积极参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共选送各类作品150多幅参赛,最终79名来自东莞市各中小学和12名来自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的同学获奖,分别是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和优秀奖(84名)。91幅东莞作品获奖,占大赛获奖作品总数的1/7。开幕式上对获得此次“紫荆杯”大赛奖项的东莞学生进行了颁奖。

为“紫荆杯”大赛奖项的东莞学生进行了颁奖

  东莞巡展助推两岸暨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

  为借助此次大赛传播推介“美丽东莞”形象,市委宣传部与紫荆杂志社在东莞共同主办2018第五届“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获奖作品东莞巡回展活动,共展出350余幅大赛获奖作品和优秀作品,从2018年12月28日—2019年1月6日在东莞展览馆一楼展出,展期共10天。这是继2012年之后,“紫荆杯”再度来到东莞巡展。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晓棠在开幕式上表示,东莞与港澳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与台湾也是经贸往来密切,举办“紫荆杯”东莞巡展,在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文化交流,深化港澳、台湾对东莞的了解。他表示,书画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东莞青少年在此次“紫荆杯”上取得优异成绩,正是近年来东莞高度重视书画艺术教育的成果,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对中华传统书画艺术的鉴赏修养,更好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

  紫荆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杨勇表示,此行对东莞现代化的城市发展面貌、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浓厚的文化氛围感到敬重。他说,书画艺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金字招牌,希望通过“紫荆杯”比赛、通过东莞巡展这类活动,让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根植在每个青少年学生心中,引导他们发现美、表现美、追求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基础。

本次巡展共展出350余幅大赛获奖作品和优秀作品

  此次东莞展出的350多幅作品中,东莞学生获奖和入选作品近140幅,题材多样,内容丰富。所展出的东莞作品中,既有可园、龙舟、麒麟、醒狮、粤剧等东莞特色文化元素,也有青山绿水、休闲运动等幸福生活场景,讲述了在莞青少年眼中的“美丽东莞”故事。这些作品通过“紫荆杯”的平台,可以让外界了解到,东莞不仅是一座经济发达的制造业城市,还是文脉绵长的历史名城,休闲宜居的生态都市,有效对外传播推介“美丽东莞”的城市形象。

东莞新闻网,最为专业的本地门户平台!
东莞多飞网
东莞多飞新闻提供东莞新闻_今日东莞新闻联播_东莞新闻网_东莞贴吧,每天东莞新闻,汇集最权威的新闻网的东莞新闻,东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