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莞特色 > 经济

探路营商环境综合改革: 东莞计划3年形成吸引高端经济要素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8-10-31 来源:东莞新闻网

 原标题:探路营商环境综合改革: 东莞计划3年形成吸引高端经济要素新局面

 

本报记者 杜弘禹 东莞报道

营商环境新标尺

    随着低成本红利逐渐消逝,“世界工厂”东莞旧的发展模式遭受严峻挑战。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希望引入外部创新资源助推传统产业升级及汇聚新动能,但这对营商环境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因此,此次东莞营商环境改革强调,要形成以一流营商环境吸引高端经济要素的新局面。

    

    据新华社10月25日消息,10月22日-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东考察。习近平在广州考察民营企业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贯彻党中央关于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政策、融资、营商环境等方面帮它们解决实际困难,也希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聚焦主业,加强自主创新、练好内功,努力实现新的发展,为祖国强大和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经济大省,广东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众多,如何进一步为其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近年已成广东省及各市谋划发展时所聚焦的重点,并正逐步付诸行动。

    近日,作为广东省4个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之一、被誉为“世界工厂”的东莞出台了《东莞市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简称《方案》)。

    东莞提出,将从8方面推进38项改革任务,力争用3年时间将东莞打造成为审批流程最优、开办企业最快、收费项目最少、经营成本最低、服务效率最高、企业群众办事最方便的营商环境高地,形成以一流营商环境吸引高端经济要素的新局面。

    东莞市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王国雄说,随着传统要素资源优势弱化,东莞正将营商环境视为新竞争力,并且此番改革不再只是单点突破,而将进入综合提升阶段,希望高标准构建政府服务“加一”、综合成本“减一”的优势,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多项改革目标领先

    10月23日上午,坐在东莞一个审批大厅里,前来办事的陈建伟交上几份材料,没过多久,就完成了施工图审查备案。对于这个速度,陈建伟有些意外,因为“以前要交十多份材料,还不能来一趟就搞定,办起来还是挺麻烦的”。

    这种变化得益于东莞当前正在松山湖试点的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这是东莞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10月23日,东莞市政务服务办政务建设科科长陈钊介绍,通过精简审批事项、创新管理服务模式和应用互联网技术等,实现审批大幅提速,办理事项由162项精简为60项;企业投资项目从取得土地到获取施工许可的政府审批时限最快压减至26个工作日,压减超过70%。

    按《方案》要求,东莞的目标是,将建设工程项目平均审批时限压减至80个工作日以内。这快于国务院提出的120个工作日的要求、广东全省100个工作日的目标,也快于广州、深圳两个一线城市的计划改革速度,二者均为90个工作日。

    此番营商环境改革中,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改革备受重视,因为过去它容易成为建设工程“卡脖子”“拖后腿”的问题,不利于项目落地。陈钊表示,这是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但也是一块突出短板,东莞进行了重点探索,希望通过优化使其与当前经济发展层次和需求相匹配。

    此外,根据《方案》,东莞希望能够解决企业开办、运营、退出全流程各环节“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并且重点要在政务服务、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不动产登记和跨境贸易等方面提升突破。

    其中许多举措力度颇大。比如,作为衡量一地营商环境重要指标的企业开办时间,按照《方案》,东莞要将其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这与广东全省目标看齐,但优于国务院提出的2019年上半年全国实现企业开办时间8.5天的目标。在此基础上,东莞还计划将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压缩到3个工作日。王国雄说,这一速度将使得东莞开办企业便利度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东莞市工商局副调研员张志云说,从各项配套改革推进情况看,东莞实现这一速度并没有太大问题。东莞自2012年就在全国率先启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基础和经验较好。

    此外,针对企业运营和监管方面,东莞亦将明确推进诸多相应举措,包括继续推动降成本,强化对转型升级企业扶持奖励、完善人才机制、加强公共服务等。

    10月25日,东莞市社科院科研部主任胡青善说,营商环境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囊括政务、市场、城市、产业生态和创新氛围等方方面面,考验的是政府如何立足于当下发展现实和趋势,更多从商业角度去考虑发展需求,逐步摸索和提供包括制度在内的系统性要素供给。

    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东莞最早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依托“三来一补”产业起家,并在低成本的动力下制造业快速发展。

    某种程度上,东莞自带营商环境改革的“基因”。王国雄说,改革开放初期,东莞就开始探索简政放权、简化办事程序,包括成立全国第一个对外加工装配办公室,对洽谈、签约、办证等业务实行“一条龙”“一站式”服务,小企业从签约到投产仅需一周,从而吸引了大量外资企业来投资,出现“东莞塞车、全球缺货”的盛景。

    2000年以后,东莞营商环境建设进入第二阶段,更加注重于城市硬件设施的提升和完善,高标准基础设施建设相继启动,从“硬件”上显著改善了投资创业环境。

    “近年不断加速的营商环境改革,已是第三轮了。”王国雄说,当前东莞希望借此应对传统要素资源优势弱化等突出制约,将营商环境作为提升生产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2008年金融危机后,随着低成本红利逐渐消逝,东莞旧的发展模式遭受严峻挑战,并开始谋求通过转型升级突围。近年,东莞更进一步强调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并实施创新驱动升级版,不断推动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壮大。

    习近平在此番广东考察中也强调,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先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

    东莞的转型升级,面临着自身创新能力不足,因此希望引入外部创新资源,助推传统产业升级以及汇聚新动能,但这对营商环境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

    为此,《方案》强调,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营商环境高地,并且着眼于形成以一流营商环境吸引高端经济要素的新局面。

    胡青善说,我国正逐步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要有新的配套环境和优势。而东莞经济外向性强,中小微企业众多,并且以制造业、民营经济为主等诸多的特性鲜明,这让它面对的变化更突出和直接。

    这使得东莞营商环境改革力度颇大,从《方案》来看,不少改革内容即着落在自身特性和迫切需求上,这体现在土地、劳动力和外贸等许多方面。

    《方案》强调,东莞要优化产业空间资源配置,包括将利用“三旧”改造土地优先保证先进制造业需求,并加大对“工改工”产业项目补贴力度;针对劳动力,则明确将完善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机制,包括将放宽入户门槛、推广“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基地”、大力引入创新科研团队等。

    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期间指出,党中央一直重视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点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创新创造创业离不开中小企业,我们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在习近平对广东提出的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中,也提到了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破除无效供给,培育创新动能,降低运营成本。

东莞新闻网,最为专业的本地门户平台!
东莞多飞网
东莞多飞新闻提供东莞新闻_今日东莞新闻联播_东莞新闻网_东莞贴吧,每天东莞新闻,汇集最权威的新闻网的东莞新闻,东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