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莞特色 > 经济

2018年东莞经济不振,进出口是东莞经济的噩梦

发布时间:2018-10-31 来源:东莞新闻网

 

近期东莞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1-4月的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地区生产总值(一季度)为1797.58亿,累计同比增长7.6%,固定投资同比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5%,前两项数据还不错,但进出口总额同比仅0.7%,出口总额同比增4.9%,说明进口数据很惨淡。此外同期工业用电量为4.2%。

再回顾一下2017年1-4月东莞的主要经济数据,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固定投资同比增长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进出口总额同比21.5%,出口总额同比增16.6%。

 

2018年1-4月跟2017年1-4月对比可以发现东莞的消费略下滑,进出口则是暴跌。

再看看2017年东莞全年的经济数据,2017年gdp实现8.1%的同比增长;固定投资全年增长10%,消费同比增长8.8%,进出口总额同比7.5%;

2018年1-4月对比2017年全年,消费这一层面确实在走低,进口对比去年全年暴跌。

再来看看广东省1-4月的数据,1-4月,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增幅比一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同比回落2.1个百分点。1-4月,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691.30亿元,同比增长9.7%,增幅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同比回落0.8个百分点。1-4月,广东进出口总额21041.8亿元,增长5.3%,增幅比一季度回落2.9个百分点,同比回落8.4个百分点。

可以看出东莞1-4月在固投上跟广东全省一致外,消费及进出口的数据都不及全省。进出口已经是东莞经济的噩梦,东莞的现在的经济基本是固定投资在拉动,消费帮助维持。

去年很多的经济学家讨论中国经济是走v字形还是L字形,到今年已经很少有人讨论这个话题了。因为鉴于当前的宏观经济政策,中国经济在未来必然逐步走低,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其gdp规模庞大,无论如何都会进入一个经济增速稳定期,这个增速稳定期在发达国家早已出现,即经济增速下滑到2-3%的增长幅度,甚至更低。现阶段则是如何更有效的控制这个下滑的幅度,不至于一大挫。长期来看,宏观货币紧缩甚至还会持续两三年,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还会持续一两年,环保整治力度还会加大,范围会广,全球贸易战已经开打,中国政府的去杠杆/防金融风险本身就是在未来经济走低做准备,力求实现经济平稳下滑,不至于如急刹车出现事故。那么此一宏观格局必将影响到每个区域每个城市。大背景之下,一个城市能否走出特色,发展出好的产业,保持经济有活力,经济健康,在当前体制下是一个巨大挑战。东莞经济08年金融危机之后,多年不振,近年稍好,但可以看出一直没能恢复到以往的活力。不是唱衰东莞经济,而是宏观形势如此,东莞其道悠远。

东莞新闻网,最为专业的本地门户平台!
东莞多飞网
东莞多飞新闻提供东莞新闻_今日东莞新闻联播_东莞新闻网_东莞贴吧,每天东莞新闻,汇集最权威的新闻网的东莞新闻,东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