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莞特色 > 经济

2018年下半年东莞镇街经济走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8-10-31 来源:东莞新闻网

 在全市上半年经济分析会后,上周,多镇街晒出“半年报”。这份年中“报表”呈现出镇街经济“发展态势平稳、产业结构优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企业效益向好”的特点。梳理多个镇街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准确看待数据短期升降之“形”,把握经济长期向好之“势”,以认清东莞经济韧性足、潜力大与后劲强的基本面。

走势如何看

发展态势平稳、产业结构优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企业效益向好

从追求数量,到注重品质,东莞制造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向创新要动力,长安镇GDP呈现V形反弹走势。在第一季度增长不理想的情况下,第二季度扭负为正,生产总值比第一季度大幅回升了14.9个百分点,逐步转入中高速增长。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5月,该镇专利申请量9530件,增长67.13%;授权量4142件,增长150.27%,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位居全市第一位。欧珀、维沃等69家企业通过2018年全市第一批规上工业企业自建研发机构备案登记。

正因如此,长安镇上半年GDP达到288.8亿元;工业总产值1079.3亿元,增长10.2%,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进出口总额1100.9亿元,位居全市第一

“全镇经济呈现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长安镇委书记何绍田表示,长安镇电子信息、五金模具、不锈钢饰品三大支柱性产业表现强劲。其中,规上电子信息产业产值806.4亿元,增长11.3%;规上机械五金模具产业产值126.8亿元,增长15.6%。

经济强镇长安的“平稳向好”,是东莞镇街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鲜活注脚。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GDP增长7.8%,增速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全省0.7个百分点。32个镇街中,GDP增速在8%及以上的镇街,达到16个。其中,9个镇街增速在9%及以上。虎门、长安、东城、南城、厚街GDP总量依然位居镇街前五。

各镇街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出“发展态势平稳、产业结构优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企业效益向好”的特点。

黄江镇与深圳光明紧密相邻,是东部产业园片区对接深圳的唯一通道。上半年,该镇GDP达到90.4亿元,同比增长8.3%,出现了近年来很少见的工业、投资、消费全方位进步。其“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在各镇街中颇具代表性。

底气哪里来

来自市场活力不断激发、民营经济持续向好、创新驱动释放动能

上半年,望牛墩、石排、企石、黄江、大朗、茶山、万江等7个镇街规上工业增加值保持两位数增长。随着“倍增计划”的深入实施,倍增企业、龙头企业对镇街经济的带动作用,越来越强劲、越来越明显。记者梳理发现,多个镇街倍增企业增加值的增速,均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

大朗镇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55.37亿元,同比增长10.6%,全市排名第五。对比发现,该镇45家“倍增计划”试点企业实现增加值20.4亿元,较规上工业增速快7.1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7.7%。试点企业税收总额同比增长63.3%,27家试点企业税收同比增长超 30%。

东莞是制造业强市,任凭外部环境复杂多变,自有制造业强市的底气。

底气何来?来自雄厚的工业基础,来自民营经济的持续向好,来自市场活力的进一步激发,来自创新驱动释放动能,来自各行各业的埋头苦干。

“倍增计划”试点企业海悟、创能、空气、迪比科、新峰是樟木头镇近5年新引进的企业,业务增长明显。以海悟科技为例,今年1-6月份获得4亿元订单,同比增长5倍。上半年,全镇27家镇倍增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31.5亿元,同比增长31.4%,纳税总额增长51.5%;百名亿企主营业务收入62.5亿元,增长9.1%。

“企业开发新产品,拓展了市场,客户及订单不断增多。同时,增加自动化设备投入,提高了生产效率、优化了产品工艺,降低了损耗和成本。”樟木头镇相关负责人分析,该镇倍增试点工业企业发展持续向好,主要是企业以内销型企业为主,基本没受外围因素影响。

上半年,全市新增13.18万户市场主体,同比增长42.1%。不断涌现的市场主体,让各镇街经济充满活力,长安镇尤具代表性。目前,该镇市场主体10.07万户,同比增加1.58万户,日均新增市场主体达113户,新增注册资本逾156亿元。

截至6月末,全市工商登记户数109.25万户,民营经济登记注册户数106.7万户。上半年,全市民营经济工业增加值898.21亿元,增长15.8%,增速比全市工业平均水平高7.9个百分点,民营工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0.3%。

民营经济持续向好的另一面,是新动能加快成长。从工业结构上看,上半年先进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945.17亿元,增长10.3%;高新技术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698.76亿元,增长2.5%。其中,智能手机、电子元件、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保持较快增长,分别增长9.1%、18.2%、39.2%、19.4%和165.5%。

困难怎么破

全面收集和有效解决企业反映的土地、房产等历史遗留问题

投资、出口、消费,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固定资产投资(下称“固投”)怎么样、工业投资大不大、技改投资高不高,直接影响地方经济发展后劲。

上半年,大岭山完成固投18.07亿元,同比增长47.3%。在此带动下,全镇4个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约5.4亿元,占全年投资计划80.1%。其中,德普特电子、裕同环保包装等2个项目竣工投产,成功增补德普特智能穿戴1个市重大项目以及晨讯科技等6个市重大预备项目。

固投的快速推进,带来招商引资的突出成效。大岭山镇委书记陈福坤介绍,上半年,该镇引进信濠智能制造等7宗超亿元内资项目,协议投资金额共56亿元,增长656.8%;新签外资项目6宗,实际利用外资总额5983万美元,增长69.0%。

把目光转向寮步,聚焦工业技改投资。上半年,该镇完成工业技改投资4亿元,同比增长86.1%,高于全年21.5%的目标增速。在此带动下,先进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9.1亿元,同比增长13.5%;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2亿元,增长16%,两者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50.5%和38.2%。

统计显示,1-6月份,在全市32个镇街中,有14个镇街的固投增速高于年度目标;有20个镇街的固投增速呈双位数高增长,占比达62.5%。不过,9个镇街固投出现负增长,且体量较大,拖累全市固投增速。

固投增速放缓的症结在哪?如何对症下药?

7月26日,我市召开上半年经济工作分析会。会议要求,全面收集和有效解决企业反映的土地、房产等历史遗留问题,加快一批新型工业项目落地,推动镇村盘活存量工业园区,力争做出几个镇级、村级工业园示范试点,引导更多的企业加大工业投资、技改投资,补齐投资短板。

重大项目是镇街经济新引擎,为加快推动产业项目落地,我市将加快审批速度和土地供应,形成完整、快速的“绿色通道”;大力拓展土地承载空间,解决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加大土地收储力度,大力实施“三旧”改造,加大重大产业承载平台建设。

会议要求,对于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镇里要及时安排人员深入企业去了解、去服务,“一对一”“面对面”想方设法帮助解决问题。书记、镇长要带头包干,一人分3个至5个问题,真正达到有效解决的效果。

在土地供应方面,要求临深片区每个镇年内要清拆整理出1-2片1000亩左右的土地;其他镇街要力争整合出1000亩以上的土地,推进产业空间腾挪、改造、升级。

前景怎么看

各镇街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 聚焦关键领域 聚焦有效投入

为经济提供强大支撑 勾勒蓬勃图景

石排,东莞次发达镇,正在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安排1.4亿元农村产业兴旺专项资金,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投入2.7亿元,全面提升农村品质;设立规模10亿元的“城市更新资金”,大力推进“三旧”改造项目建设。

上半年,石排镇GDP达到52.25亿元,增速10.6%,位居镇街GDP增收首位;固定资产投资19.37亿元,同比增长54.3%,位居镇街固投总额增速第二位。

石排镇GDP高速增长,多项经济指标飘红,是次发达镇跨越式发展的缩影。在全市GDP增速前十的镇街中,次发达镇占据六席,石排、望牛墩、企石、洪梅、中堂、道滘榜上有名,增速均在9%及以上,产业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中堂镇大力清退“散乱污”企业,今年招引签约10宗项目,计划投资总额848亿元。该镇发挥后发优势,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64.8%和77.8%,同比增速分别为174%和199%。

来自洪梅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该镇各项税收总额8.64亿元,同比增长64.8%,增速在全市排名第二。该镇相关负责人分析,主要得益于倍增政策的扶持和企业转型发展,增强了企业信心、释放了发展动能。

新动能、新理念。今年以来,各镇街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聚焦关键领域、聚焦有效投入,用足用好“重特大项目招商十条”、“高质量利用外资十条”、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扶持企业上市等一系列重磅政策,为经济提供强大支撑,勾勒蓬勃图景。

上半年,全市外贸出口增速持续回暖,进出口总额5886.1亿元,同比增长3.7%,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403.3亿元,增长8.0%;实际利用外资8.7亿美元,合同外资9.9亿美元,新签和增资投资实际外资超1000万美元项目17宗。

“东莞外贸不仅总量大,而且质量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东莞在外贸效益竞争力和潜力竞争力两个大项中得分和排名的提升,说明东莞外贸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同时外贸“含金量”十足。他表示,东莞一系列的经验,有助于东莞外贸从“量”和“质”两个方面加速发展。

目前,南城、东城、寮步、黄江、大岭山、麻涌等镇街,把目光瞄向信息服务、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工业向中高端稳步迈进,知识密集型、高附加值符合专项升级方向的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快速增长。

“随着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东莞工业经济增长韧性不断增强,稳中向好的态势继续巩固。”东莞理工学院教授李传志认为,东莞要“稳”字当头,主动应变,优化发展环境,将国家和省为企业减负的措施落到实处,增强企业获得感,加快产业升级和动能转换,不断推动工业经济朝着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方向发展。

东莞新闻网,最为专业的本地门户平台!
东莞多飞网
东莞多飞新闻提供东莞新闻_今日东莞新闻联播_东莞新闻网_东莞贴吧,每天东莞新闻,汇集最权威的新闻网的东莞新闻,东莞网